docker容器内网络请求缓慢问题解决

在使用docker的过程中发现了几个问题,在docker里进行的网络请求经常会失败,比如npm install以及bundle install等操作,或者是作为中间层在应用中去获取api数据的过程经常会出现timeout等情况,所以开始探究docker的网络机制,以解决网络请求太慢的问题。

个人原创,版权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,并保留原文链接:
https://www.embbnux.com/2016/10/06/docker-container-network-too-slow-timeout/

一、docker的网络模式

1、none
当配置为none时,docker容器网络无法输入输出,与世隔绝。
2、bridge
默认为bridge模式,docker有自己的虚拟网卡,通过桥接的方式从主机获得网络。
3、host
当指定为host时,主机的网卡直接暴露给了容器,直接通过主机的网络上网,比如要拿主机上的redis服务127.0.0.1:6357,就得通过这种方法,不过就比较不安全了。
4、container
使用其他容器的网络

二、docker的dns解析

docker容器本质上也是个linux,所以dns的解析方法和linux一样,优先是找/etc/hosts文件,像localhost这种域名就是写在这个文件里,比如:

127.0.0.1 localhost

如果docker容器link了其他容器,这里也会多出link的域名,比如:

docker run --name app --link app-redis:redis -d ubuntu

就会在hosts里多出

172.17.0.3 app-redis 038c8388e4a1

找完/etc/hosts文件,然后是/etc/resolv.conf文件:

domain local
nameserver 192.168.65.1
nameserver 192.168.65.10

三、解决docker容器里网络请求慢的问题

经过抓包测试等分析,发现网络请求慢,主要发生在dns解析中,所以主要采取dns优化:
如果请求的是自己内网的api, 可以直接修改/etc/hosts文件,如果是外网的请求可以通过更改/etc/resolv.conf里的nameserver实现。
docker容器肯定不是直接通过修改文件实现的,可以通过run的命令实现:

# 添加host
docker run --name app --add-host='api.embbnux.com:10.98.10.98' -d ubuntu
# 指定dns server
docker run --name app --dns=223.5.5.5 --dns=8.8.8.8 -d ubuntu

这样在docker容器里dns解析阶段的时间就被加速了

《docker容器内网络请求缓慢问题解决》上有2条评论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Time limit is exhausted. Please reload the CAPTCHA.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